返回首页
background 

常见问题




第一部分 – 存款保障计划
第二部分 –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
第三部分 – 计划成员
第四部分 – 保障水平
第五部分 – 受保障的存款人
第六部分 – 受存保计划保障的金融产品
第七部分 – 声明及申述
第八部分 – 补偿
下载全部常见问题

第一部分 – 存款保障计划
问1. 什麽是存款保障计划?
答1. 存款保障计划是一个保障存款人利益的计划,当遇有银行倒闭时,存保计划会向存款人作出补偿。香港的存保计划是根据《存款保障计划条例》〔《存保条例》〕成立。假如有存保计划成员银行〔计划成员〕倒闭,存保计划会向每位受影响的存款人发放最多五十万港元的补偿。
   
问2. 在香港推出存保计划的目的是甚麽?
答2. 在香港推出存保计划的目的是为了透过向存款人提供保障从而加强银行体系的稳健性。
   
问3. 其他国家有否类似香港存款保障计划的计划来保障存款人?
答3. 多数发达国家如美国丶英国丶加拿大丶新加坡及日本均有相类似计划。
   
问4. 香港的存款保障计划於何时开始运作?
答4. 香港的存保计划於二零零六年九月二十五日开始运作。
   
问5. 哪一个机构负责存保计划的运作?
答5.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存保会〕负责管理存保计划的运作。存保会是根据《存保条例》成立的独立法定机构。
   
问6. 我是否须要就存保计划提供的保障支付费用?
答6. 你不须就存保计划提供的保障支付费用。存保计划的资金来自计划成员的供款。
   
问7. 银行会否将存保计划的成本转嫁予存款人?
答7. 银行会否将存保计划的成本转嫁予存款人纯属银行的商业决定。不过,银行业激烈的竞争应对银行转嫁成本的能力有所限制。
   
问8. 我是否须要作出申请才可获得存保计划的保障?
答8. 你不须就存保计划提供的保障作出申请。
   
问9. 我可否选择不接受存保计划的保障?
答9. 不可以。根据《存保条例》,所有合资格的存款人均受存保计划保障。
   
问10. 存保计划是否由政府资助? 政府有否对存保计划作出任何资助?
答10. 否。存保计划的资金来自计划成员的供款。
   
问11. 存保基金有多少? 当银行倒闭时,它是否足够向存款人发放补偿?
答11. 存保基金的目标水平是银行业受保障存款总额的百分之零点二五。存保会已从外汇基金取得备用信贷,用以当银行倒闭时向存款人发放补偿。信贷额度足够应付两家中型银行同时倒闭。
   
问12. 如果存保基金因银行倒闭而耗尽,存保计划会否因此而破产或清盘?
答12. 不会。存保会可要求计划成员提供额外供款来补充基金。
   
问13. 存保基金是怎样管理的?
答13. 《存保条例》已就存保基金的管理作出明确的指引。基金只可投资於外汇基金存款丶外汇基金票据丶美国国库券丶用作对冲的汇率合约和利率合约及财政司司长批准的任何其他投资。
   
问14. 存保会收取计划成员供款有多频密?
答14. 存保会会每年向计划成员收取供款一次。
   
问15. 存保会怎样厘定个别计划成员的供款?
答15. 个别计划成员的供款是根据存放於计划成员受保障存款的金额及由金管局给予的监管评级厘定。



background 
 
RSS_icon RSS
A A A
_EMPTY_
_EMPTY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