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background 

常见问题




第一部分 – 存款保障计划
第二部分 –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
第三部分 – 计划成员
第四部分 – 保障水平
第五部分 – 受保障的存款人
第六部分 – 受存保计划保障的金融产品
第七部分 – 声明及申述
第八部分 – 补偿
下载全部常见问题

第二部分 –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
问16. 存保会是否政府的一部分? 如果不是,为何存保计划不直接由政府运作?
答16. 不是。存保会并不是政府的一部分。它是根据《存保条例》成立的一个独立法定团体。存保计划的资金来自银行业界。因此,存保计划较适合交由一个独立于政府的法定团体运作。
   
问17. 存保会会否监管香港银行? 存保会有甚麽职责?
答17. 不会。存保会并不负责监管银行。它的主要责任是向计划成员收取供款,投资从计划成员收取得来的供款,当计划成员倒闭时发放补偿予存款人及从倒闭计划成员的清盘人索回向存款人发放的补偿。
   
问18. 存保会有多少名委员? 哪些人是存保会的委员?
答18. 存保会共有6至9名委员。委员名单可见于本会的组成一页。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界别,包括会计、银行业、消费者保障、破产法例、投资、资讯科技及公共行政等。
   
问19. 存保会委员是谁任命的?
答19. 存保会委员是由获行政长官授权的财政司司长任命。
   
问20. 存保会委员有没有接受薪酬?
答20. 沒有。
   
问21. 谁人负责监察存保会的运作? 存保会须向哪个部门问责?
答21. 存保会是根据《存保条例》成立的一个独立法定团体。它并不需要向特定的政府官员问责。不过,《存保条例》列明存保会须提交每年的财政预算予财政司司长核准。其年报及帐目亦须经审核并提交立法会让公众查阅。
   
问22. 存保会如何执行其职能? 存保会有多少名职员?
答22. 根据《存保条例》,除非财政司司长另有指示,存保会须透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执行它的职能。存保会 約有12名职员。其中大部分是金管局借调予存保会以协助执行其职能。
   
问23. 存保会是否金管局的一部分?
答23. 不是。存保会是一个独立法定团体。由于存保会须透过金管局执行它的职能,金管局可被视为存保会的执行部门。金管局管理存保计划的工作受存保会监督。
   
问24. 存保会如何靠少量人力来向存款人发放补偿?
答24. 存保会已聘请不同的服务供应商,包括会计师楼、资讯科技公司、热线查询中心及支票印刷公司,在有需要时协助存保会厘定及发放补偿。



background 
 
RSS_icon RSS
A A A
_EMPTY_
_EMPTY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