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background 

常见问题




第一部分 – 存款保障计划
第二部分 –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
第三部分 – 计划成员
第四部分 – 保障水平
第五部分 – 受保障的存款人
第六部分 – 受存保计划保障的金融产品
第七部分 – 声明及申述
第八部分 – 补偿
下载全部常见问题

第六部分 – 受存保计划保障的金融产品
问47. 哪些金融产品受存保计划保障?
答47. 只有存放於计划成员的存款才受存保计划保障。其他金融产品如债券丶股票丶窝轮丶互惠基金丶单位信托基金及保险单均不受存保计划保障。
   
问48. 哪些存款受存保计划保障?
答48. 存保计划保障港币丶人民币及其他货币存款。用作抵押的存款亦受到保障。不过,某些存款如年期超过五年的定期存款丶结构性存款丶不记名票据及海外存款并不受存保计划保障。
   
问49. 是否有可能不同银行所提供的同类产品的受保障情况会有所不同?
答49. 这是有可能的。因为两间银行提供的产品的条款和细则可能不同,所以其受保障的情况亦可能不同。不过,银行需向你披露你的存款是否受保障。如有任何疑问,你可以向你的银行查询更多有关资料。
   
问50. 是否有金融产品虽然不被称为或形容为“存款”,但仍受到存保计划所保障?
答50. 这并不常见但亦有可能。一些不被称为或形容为“存款”的金融产品也可能符合《银行业条例》中“存款”的定义,故亦会受到存保计划所保障。请向你的银行查询其提供的金融产品是否受存保计划所保障。
   
问51. 存保计划会否保障在此计划实施前存入计划成员的存款?
答51. 会。不论存款是在存保计划实施前或实施後存入,对於存保会厘定存款人可获得的补偿没有影响。
   
问52. 存放於计划成员保险箱内的贵重物品是否受存保计划保障?
答52. 存放於计划成员保险箱内的贵重物品不受存保计划保障。
   
问53. 哪些存款不受存保计划保障?
答53. 不受存保计划保障的存款包括:
  • 结构性存款
  • 不记名票据
  • 年期超过五年的定期存款
  • 以计划成员的资产作为偿还存款的保证的存款
  • 海外存款
  • 为外汇基金帐户持有的存款
  • 豁除人士所持有或拥有的存款
   
问54. 甚麽是用作抵押的存款?它是否受保障?
答54. 用作抵押的存款指抵押予银行〔一般是为了获取信贷〕的存款。由2011年起,抵押存款亦会受到保障。
   
问55. 甚麽是结构性存款?
答55. 结构性存款有不同类型。常见的结构性存款包括外币挂鈎存款和股票挂鈎存款,计划成员就此类存款应偿还的本金和利息金额与相关的投资工具的表现挂鈎。
   
问56. 为甚麽结构性存款不受存保计划所保障?
答56. 由於结构性产品的特徵复杂,要厘清它们是否符合《银行业条例》中“存款”的定义是很困难的,所以它们是否受保障也很难厘定。较妥善的做法是向消费者提供绝对清晰的资讯,让他们能作出适当的决定。因此,所有结构性存款均不受存保计划所保障。
   
问57. 甚麽是不记名票据?
答57. 简单而言,不记名票据是一种金融工具,票据持有人可凭票据取回相关的金钱。不记名票据的典型例子为不记名存款证,持证人可凭存款证於发证银行取回本金,不论该存款最初是否由持证人所订立。
   
问58. 为甚麽不记名票据不受存保计划所保障?
答58. 这是国际惯常的做法。其目的是防止保障限额被滥用〔例如不记名票据的持有人可转让该票据予其他人士,藉以在银行倒闭後提高他们累计可获得的补偿金额〕。
   
问59. 年期超过五年的定期存款是不受保障的,存款的年期是怎样界定?
答59. 存保计划并不保障年期超过五年的定期存款。存款年期是指存款人在最近期与银行协议该定期存款的存款期。这不是指存款的剩馀年期。例如一存放在计划成员,年期为六年的定期存款,尽管只剩三年便到期,但亦不受存保计划所保障。
   
问60. 甚麼是海外存款?
答60. 海外存款是指存放在计划成员海外分行的存款。
   
问61. 为甚麽海外存款不受存保计划所保障?
答61. 海外资金对本地金融体系的稳定性的影响轻微,因此国际惯常的做法都是不保障海外存款的。
   
问62. 如果银行通知我某类存款产品不受存保计划保障,我应如何处理?
答62. 你可选择不购买该存款产品。
   
问63. 如果我选择购买该存款产品,我应如何处理?
答63. 银行会给你一项通知,指出该存款产品不受存保计划保障,并要求你确认你已收到该通知并明白该通知的内容。
   
问64. 我可否拒绝向银行作出确认?
答64. 如果你不作出有关确认,银行会拒绝与你完成交易。
   
问65. 我如何可得知某一金融产品是否受存保计划保障?
答65. 你可向提供该金融产品的计划成员查询该产品是否受存保计划保障。



background 
 
RSS_icon RSS
A A A
_EMPTY_
_EMPTY_